話說,這年頭大家似乎不太在乎寫錯字這種事了,還當把錯字歸咎於微軟新注音,說自己只是懶得選字之類的。但小編一定要跟大家說,寫錯字很不好,不僅會讓人對你的觀感變糟(這個寫情書給我的傢伙到底小學有沒有畢業?),如果是做生意的店家,招牌看板、門口告示、POP手寫海報寫錯字的話,可是會讓消費者心生懷疑並對商店信賴感大打折扣的喔!

 

  不信的話,就讓我舉幾個例子吧。

 

案例1:五殼、五穀,傻傻的分不清楚

  某天早上,小編想吃一頓營養豐富的早餐,於是往巷口早餐店移動。嗯,先看看店裡提供什麼餐點……什麼?五「殼」漿!這怎麼回事?我揉揉眼睛,確定自己沒看錯,雖然小編眼睛未老先花,但絕對沒看錯,正是五「殼」漿與五「殼」飯糰。難不成在我沒日沒夜地趕稿時,世界上又出現了養生機能更勝五「穀」的新食品嗎?

 

  五殼飯糰……這糠秕,教我怎嚥得下去啊?(小編《琵琶記》趙五娘上身……)

 

 

案例2:某本土藥妝品牌公車廣告

  相信大家都有等公車的經驗,在公車月台上,除了等車吸廢氣的消極作為,小編偶爾也會看看有趣的公車廣告吸收新資訊。某天,某本土藥妝品牌「森田藥妝」的車身廣告吸引了我的目光。廣告上很清楚表達出,這家藥妝的創辦人乃是二位專業醫師──周俊旭、黃耀麟醫師。上面有二位醫師大而清晰的人物照片,他們著專業的醫師白袍。嗯,基本上是能獲得消費者信賴的廣告訴求方式,但仔細一看,發現了一個讓人備感疙瘩的錯誤。

 

  廣告兩頭各放了周俊旭醫師、黃耀麟醫師的照片,但圖說為周俊旭的人物,穿的是繡黃耀麟名字的醫師袍;圖說為黃耀麟的人物,上面繡的名字則讓人看不清楚。跟周醫師、黃醫師不熟的我們,要如何相信這幅廣告呢?連人名都搞錯,想必廣告公司很缺校對,好歹校仔細點再送輸出啊!

 

 

  日本視覺設計研究所所長、內田廣由紀再三告訴我們,好感設計的原點來自於:

1.共感──觀者乍看下就能了解業種與該店的風格

2.歡迎感──充分公開所有情報,傳達歡迎的訊息

3.信賴感──透過形狀與配色呈現整體樣貌,正確而清楚地傳達訊息

 

  不只是設計,個人或者企業給人的觀感,若能靈活運用這些原則,就能有效提高好感度。

 

  基本上,以上的二個案例因為資訊不夠正確,導致歡迎感與信賴感下降、美感降低,這真是太可惜了。也希望大家引以為戒,在任何時候都要把共感、歡迎感、信賴感放在心上,才能提高你的好感度喔。

 

  小編生活543,我們下次再見。

 

 

 

延伸閱讀:更多的好感度與感力好書,推薦給大家!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pp20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